來到林茲的人一定會來這個Mariendom也有人稱作Neuer Dom,據說是奧地利最大的教堂,但是它的哥德式尖塔還是沒有比維也納的史帝芬大教堂。論風格倒真的很像巴黎聖母院,但因為1855年開始建造,所以沒有巴黎聖母教堂那麼古老,也少了很多岩上怪獸(Notre Dame de Paris音樂劇這樣翻譯因此我和姐姐都如此稱之),但是也許是因為不是那麼出名的觀光勝地,因此較巴黎聖母院多了不少莊嚴與神聖的氣氛,今天來拜訪的時候正好有管風琴樂手在練琴,又有陽光從彩繪玻璃灑進來,正好可以看到這裡的彩繪玻璃跟巴黎聖母院的不太一樣,裝飾圖案少,人像故事多,可惜我不知道有什麼故事。

雖然有點偏題,但還是硬要提一下。
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哥德式聖母教堂,絕對是法德邊境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大教堂,如今回想起來,當初會特別想去Strasbourg是因為楊子葆老師課堂中介紹綠色蟒蛇輕軌,介紹了他們的城市規劃、又碰巧是個德法兩種文化交融的區域,學過一點法文當時正在學德文的我便心生嚮往,在和蛋蛋一起的自助旅行裡安排了一段,但當時遇到整整兩趟旅程最壞的天氣、又到當地才發現貪便宜訂的旅館遠在城郊,被迫搭了一次貴桑桑的夜間taxi之後,天天在淒風苦雨低溫之下走過快速道路、搭公車進市區、再轉搭著輕軌繞城市。其中一個落魄的中午餓著肚子進了教堂,因為是歐洲前幾大教堂,裡面必然有不少觀光客,但跟巴黎聖母院的菜市場真的差多了,(真替巴黎聖母院感到可惜),除此之外還有燭光的溫暖和管風琴的神聖樂曲,更有人在唱聖歌呢,彷彿真的會有奇蹟出現。也許就是因為當時落魄吧,才會在進入教堂的時候特別感受到神聖的氣氛,所以就回憶來說,最讓我感動的教堂還是美麗的史特拉斯堡大教堂。

回到奧北的林茲,
建議是挑一個天氣好、有陽光、風溫和的午后來,看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灑進教堂,然後走著舊舊長長的石磚路逛兩旁小店的櫥窗,這裡有很多咖啡店和各式boutique,可以在Jindrak原店喝個下午茶、吃個Linzer Torte,或者向我今天一樣吃個冰淇淋,雖然櫃台高到小姐一直沒看到我在外頭要點,但後來吃到好吃又不貴的冰淇淋便覺得值得了。btw我吃了一球kirsche-schokolade櫻桃加巧克力碎片、一球Haselnuss椹果,一球1.1歐。

一邊吃一邊走,有人坐在石椅上畫畫,走到一處向左轉便可以爬坡上Schlossberg,這裡因為位居多瑙河畔高處的戰略位置,自古便有人在此建堡壘,我今天沒有進去內部博物館參觀,但在外頭的花園晃晃,看看陽光下畫畫的阿嬤們、近處屋頂上修繕牆壁的工人們、坐在石牆邊閉目養神的阿姨,遠眺藍天下的綠色多瑙河,便覺心滿意足矣。

arrow
arrow

    jhj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